Her

Her

巴巴托斯猫:

【记录必再相见的鼠苑。】

 


来源自《未来都市No.6》原作小说 = *原著抠糖*

不生产糖,只是一个搬运工。

安利哈姆雷特、克拉巴特,月夜以及其他可爱的小老鼠。


【1】 

“别太看得起自己了。” 

老鼠的手上仿佛变魔术般地出现一把刀子。

“四年前也发生过这种事吧。我把你压在你的床上。”

“我还记得。那时候是我冲向你,不过你轻而易举地避开我,而下一个瞬间,我已经被你压住,一动也不能动了。”

那是一个暴风雨的夜晚。

紫苑还记得窗外怒吼的风声,还记得发烧的瘦小身躯。

在那之后,已经过了四年了。

经过了四年,我还是无法推开这个身体,也不想推开他。

    ——5 暗地里的危机 (1)




【2】

紫苑像弹开似的离开母亲。

他咬着下唇、红着脸颊的表情实在很好笑,让火蓝微笑了起来。

“我去睡觉了。” 

紫苑带着那样的表情,匆匆忙忙地走了出去。一直到开关不易的门发出巨响关闭后,火蓝还是微笑着。

究竟是怎样的孩子呢? 

让紫苑舍弃“克洛诺斯”的人,究竟是怎样的孩子呢?

我的孩子究竟被那孩子的什么吸引呢?

    ——2 静的风景(2)




【3】

“是你逼我的啊!”

紫苑握紧拳头,敲向书架。

堆积如山的书全倒了下来,克拉巴特尖叫着躲进老鼠的衣服里。

“抱歉,我太激动了……我没有要吼你的意思。”

“不会,你激动的表情也蛮有魅力的,有机会我还想再看看呢。”

“跟你在一起,我好像常常激动,原来是我是这么感情用事的人,连我自己也吓一跳”

“你一直都是感情用事的人,感情总是驾驭理性。率直地顺从自己的感情并不可耻。四年前也是。在你还是NO.6菁英候补时,你就顺从自己的感情,接受了我。

那是好不容易才能听清楚的轻声呢喃。

紫苑垂着头弯下身,唇轻轻贴上老鼠的唇。

啪!

有本书从哪里掉下来的声音。

老鼠抬头问:“这该不会是感谢吻吧?”

“只是个晚安吻。”

    ——4 真实的谎言,虚构的真实




【4】

“有这么糟吗?”

“太烂了。而且最让我生气的是,紫苑……” 

“嗯。”

“你把我当作是个连什么吻都分辨不出来的小鬼!什么晚安吻,放屁!”

老鼠在紫苑面前单膝着地,用力抓着他的前襟。

“你给我听好,不准再有什么离别吻。再也不准了!”

“对不起。”

“也不准说谎。”

“嗯。”

    ——5 虚伪的另一面(2) 




【5】

紫苑紧握白色小机械鼠。就算使尽全身力气去握,人工的机械不会像克拉巴特、哈姆雷特一样高声尖叫,手心也不会有温暖柔和的触感,只有冰冷。老鼠的嘴角浮现微笑。

“呵呵,看来你也稍微认清现状了。”

“你训练出来的。”

老鼠收起笑容,喃喃地说:

“……别离开我。”

“啊?”

“近来会有'真人狩猎' ,你别离开我身边,一定要待在我看得到的地方。如果在'真人狩猎'时走散了,大概再也见不到面了。至少,你生存的机率会变得很小。”

    ——2 第一幕第二场(5)



【6】

老鼠抚摸着借狗人褐色的脸庞。“晚安,小少爷。希望上帝给你一个好梦,让你获得明天的食粮。

老鼠以温柔的女声这么说。在借狗人开口之前,老鼠的身影已经消失在门外。借狗人对着黑暗喃喃地说。

“我会……我会活下去。”

“大家一起活下去。”

紫苑也喃喃地这么说。这不是以死为前提的行动,而是为了活下去的行动、思考、战斗。

是为了……大家一起活下去。

“对了,我忘了说了,”

黑暗的远处,传来老鼠含笑的声音。“借狗人,叫紫苑给你一个晚安吻吧,他会给你一个高超又热情的吻哦。” 

“老鼠!”

笑声渐渐远去。然后仿佛被吸入暗夜一般,化为风声,消失不见。

    ——2 第一幕第二场(5)




【7】

“我是那么打算啊!”

“活着吗?还是已经化成骨灰,放在小小的骨灰坛里呢?”

“我不想化为骨灰,也讨厌被埋在土里。”

我要活着,待在你身边,一起体验夏天。我想要在被几千本书掩埋的这间屋子里,过日子。我想要流汗,想要感受刺痛肌肤的炙热太阳。

“老鼠,我想在这迎接夏天。”

    ——3 换场(1)




【8】

暖炉的光线,把紫苑那一头白发闪耀成橘色。虽然从未说出口,但是老鼠喜欢紫苑的头发,他认为那一头白发比黑发漂亮好几倍。 

是该轻抚这头发,然后告诉他,我先睡了,还是不要妨碍他的奋斗,静静地消失呢?

    ——3 换场 (2)




【9】

紫苑拿开手。老鼠这才发现直到紫苑的手离开,自己都不敢呼吸。

“老鼠,我不知道的事情很多,但是我很清楚知道……失去你,对我而言,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我想,我应该比任何人……比任何人都害怕失去你,害怕到无法忍受。我只是想确定,你绝不会从我的面前消失而已。也许你会嘲笑我、轻视我,不过,这是我的真心话。”

那是坦率、单纯的爱的告白。

没有你,我活不下去。

多么直截了当、多么赤裸裸、多么愚蠢的告白啊!紫苑现在犯下将自己的愚蠢、懦弱、脆弱公诸于世的错误。然而,老鼠却无法嘲笑他,也无法瞧不起他。并不是被他的坦率打动,也不是因为甜蜜的告白而心动。

这家伙……究竟……是谁?

“晚安。”

    ——4 灾难的舞台(2)




【10】

“通过关卡了。‘’

老鼠用只有紫苑听得到的细微声音这么说后,便静静地开始唱歌。一首带着忧郁的缓慢曲调。

海底的珍珠
夜空的星辰
我内心的这份爱
这些都是献给你的耀眼之物
海枯 珍珠破碎
天荒 星辰消
只有我对你的爱永远不变
无论经过几世纪的光阴
永远耀眼灿烂之物 只有你

卡车停了。歌声消失,货柜里的空气,又再度凝结。 

‘’紫苑,你听好,” 

老鼠用一种跟歌声完全不同的沉重口吻,低声说:

‘’不论发生什么事,也不准离开我。”

紫苑点头,紧紧握拳。

不论发生什么事,我绝不离开你。

    ——5 通往未知的光




【11】

老鼠的手环绕在紫苑的腰上。 

“抓住我,绝对不能放手。”

“老鼠,怎么了……”

“一起下地狱吧。” 

环绕在腰上的手充满力量。 

“可是,我们要活着回来。紫苑,你千万别忘了。” 

“那还用说。” 

电梯停了。黑暗摇晃着。

“下地狱了。”

在一片漆黑的世界里,回荡着老鼠的声音。

    ——5 通往未知的光




【12】

被甩了一个耳光,疼痛甚至渗透到嘴里。空转的思考与知觉回到正常,同时也等于意识被拉回如同地狱的现实。

“紫苑。”

“啊……嗯。”

“没有下一次了。”

下一次我就会把你留在这里。我可不是好人,会拉着发呆的你走。是你自己说可以动,那么就用你自己的脚逃命。

紫苑用手背擦去下巴滴落的汗水。

“跟着我,别离开我。”

老鼠再度转身。四周如此黑暗,然而老鼠的背影却牢牢印在紫苑的眼眸里。

我才不会离开你。

紫苑压着发热、疼痛的脸颊

谁要离开你!我会紧黏着你,直到天涯海角。

    ——2 地狱里的现实(2)




【13】

“如果我疯了,你会丢下我吗?”

“废话!再让你继续成为负担,那还得了!”

“说得也是。”

呵呵。

老鼠的嘴角上扬。他还不是在这种状况下笑,而且不是苦笑,不是冷笑,是非常愉快地笑。

“我不会抛下你的,紫苑。”

紫苑收起下颚。接下来当然不会出现“我会背着你走”这种思心的台词。

“我会心一横,割断你的脖子。”

老鼠带着笑,竖起一根指头。然而,灰色的眼眸一点也没有笑意,彷佛结冰的湖水一样平静。 

紫苑下意识地摸着喉咙。几天前被老鼠划破的伤口还在。被刀刃轻轻地划破皮肤,只有渗出一点点血,应该早就结痂的伤口却发疼着。 

“你放心,我也是有感情的,我会在一瞬间就结束,给你一个痛快,绝不会让你觉得痛苦。”

“谢谢。”

紫苑压着喉咙道谢。

“你对我真好。”

“我一直都对你很好啊,我还反省自己对你太好了呢……”

“也可能是一时错乱呢。”

“啥?”

“你要看清楚我是真的疯了,还是受到打击,一时精神错乱而已喔。看清楚后再割断我的喉咙,也还不晚吧?”

“有那个余力的话。”

“怎么这样,你也等等嘛……”

手心下的伤口还疼着呢!

死在老鼠手上,我一点怨言也没有。

他应该会遵照约定,没有丝毫痛苦地割断我的喉咙吧。刚刚才亲眼看到,安乐死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事。我不会抱怨,但是我不想死得无谓。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要活着回到那间房子。 

“也许很难,不过我还是希望你能确认一下。拜托了。”

“怎么确认?”

“可以泼我水。没水的话……没办法,那你可以像刚才一样,甩我一巴掌。如果是歇斯底里性发作的话,那种程度的惊讶应该可以让我回过神来。”

“我会给你一个吻。

“啊?”

“在我割你喉咙之前,我会先给你一个吻。让你亲身体验到我的离别吻,比你高明太多之后,再去天堂。”

“老鼠……”

一定从脸颊红到耳朵了吧?好热,额头上甚至冒出汗来了。虽然听起来像开玩笑,但是他一定不是在开玩笑。

不管是发狂或是受伤,只要动不了,一切就此结束了,所以他会在割喉之前吻我。

死亡之吻。身体最深处起了反应,心跳得好快。紫苑摇摇头,不管多么具有蛊惑性,只要会带来死亡,一定都要拒绝。

“那可不行,你一定要想别的办法才可以。”

“为什么?”

“那只会让我更错乱。”

老鼠转向旁边,笑了出来。

虽然想忍住不笑,但是还是忍不住,整个人都抖了起来。

“你这个人……真的……真的很单纯耶……居然认真回答……实在太令我意外了……堪称奇葩了你!”

“那么好笑吗?”

“太好笑了。”

老鼠脱下手套,用手指擦了擦眼角。

“没想到会在这种地方笑出来……太意外了。真的好好笑!”

“我……我不是在讲笑话。”

“够了……紫苑,你饶了我吧……可以了,我懂了。我知道你不可能会发狂的啦。”

老鼠再一次擦拭眼角,然后轻轻地吸了一口气。

“人类这种生物,还真爱笑。新发现。”

笑容从老鼠的脸上消失了。顶着一张没有表情,彷佛戴着面具的脸,缓缓地抬高下巴示意。

“走了。”

    ——2 地狱里的现实 (6)


【14】

借狗人用鼻子吸气。没有暖气设备的房间里的冰冷空气,贯穿他全身。

至少,那两个人并没有互相欺瞒。  

老鼠跟紫苑应该没有在彼此面前坦白一切,特别是老鼠。但是,他们应该也没有欺瞒对方。不会想要操控对方,也不会想要隐蔽自己的真心。不在乎损益、没有欲望、没有算计,只是为了对方而活。

借狗人从没有遇过这样的关系。他知道有母亲为了保护小孩,不顾性命,也认识为了家人而卖身的女孩,但是那两个人,并不是这种牺牲的关系。不是一个人毁灭,另一个人就会得救的关系。

友情、爱情、伙伴精神、同情、怜悯、亲密,随便爱怎么说都可以,但是怎么说都不对。

不在乎损益、没有欲望、没有算计、没有牺牲,只是为了对方而活。

也许有点羡慕,只是一点点羡慕而已。

借狗人又深深吸了一口气。

不用羡慕,我有狗啊!人总有一天一定会背叛,不像狗一样全心全意,完全不求回报。我有狗就够了!

    ——3 萌芽的东西 (6)


【15】

“我说你啊,也用脑袋好好想一想吧!你要我割你喉,这当然就是杀人。如果把小刀给你,就等于是帮你自杀。不论是哪一种,我都必须承担你的死。你命令我承担你的死吗?而且……”

头发被比刚才更强的力道,抓了过去。

“你为了什么记忆监狱内部的构造?接下来才开始需要你的脑袋!都来到这里了,我不准你放弃,绝对不允许。”

头发被毫不留情地拉扯,那份疼痛彷佛一根针,刺入朦胧的意识。

“如果没有你,我几乎不可能从这里逃脱。你想死的话,我不会阻止你,但是请在逃出这里后再死。我说的话听得懂吧?”

“懂了。”

“那好,你给我听好。好戏才正要上演,紫苑,我需要你。”

“嗯。”

紫苑双脚用力站起来,好不容易才站稳脚步。

“好孩子。”

“嗯。”

“那我们走了。”

“嗯。”

从这里要往哪里去?要往上爬?还是往下走?他完全不知道,也不想问,也没那个气力,只是用尽全力追着老鼠。自己对老鼠而言,是必要存在的话,这比毅然决然去死还更吸引人。这样想,就让自己的内心有活下去的意愿。还有……意愿,看来心并不是全部枯萎。

老鼠吹着简短的口哨。黑暗中,回响着清澈的高音。在声音消失后,一阵寂静,连逐渐死亡的人们的呻吟声,都听不到。

    ——4 白色迷雾之名 (2)


【16】

“跳下去?”

“对,跟夜晚的鸟一样,在漆黑中飞翔啊。绑好了吗?”

“好了。”

“好,要跳了哦,调整气息。”

紫苑被拉了过去,在老鼠的怀抱下,一跃而下。四面八方的黑暗摇动,彷佛变成了钟摆。但是,身体马上撞到墙壁……有泥土的味道。

“双手拉住绳子,别傻傻吊着,脚踏上墙壁。利用攀爬岩山的要领,紫苑。”

“抱歉,我没攀爬过岩山的经验,一次也没有。”

 冷静、冷静,紫苑不断对自己说。鼻子闻到的泥土味,带来勇气。不是血,不是吐泻物,不是人将要死掉的味道。紫苑深深吸了一口气。老鼠像是示范一样,率先爬了上去。

“不是很远的距离,慢慢爬上来。这个比人体山轻松多了。”

“的确。”

虽说如此,要攀爬几乎是垂直的墙壁,实在难上加难,紫苑感觉自己只是在挣扎。

“小老鼠们也是爬这里?”

“它们有它们的路。你真的很喜欢小老鼠耶。来,抓住这里,突出来的石头这里……对,再来是这里,有点凹进去吧?就这样把身体拉上来。”

紫苑在精准指示的诱导下,专心地往上爬。老鼠似乎是单手抓着绳子而已,摇晃得很厉害。绳子的长度不够两个人的腰都绑上绳子吧……

不仅是包袱,我还可能让老鼠丢掉性命……我就是这么没用。

又再度体验到一个现实。

我没用,但是……

我需要你。

紫苑咀嚼着这句令他神魂颠倒的话语,觉得身体慢慢活过来了。他抓着泥土墙,慢慢往上爬。

    ——4 白色迷雾之名 (2)


【17】

“你很特别啊。有外人闯进这里可是前所未闻之事啊,而且还是NO.6的居民呢!”  

“是前居民,现在已经不是了,NO.6的!ID卡我早就扔了,我早就不是那个都市的市民了。”

“别在意呀,我只不过是一时口误罢了。”

“我在意,而且这一点都不是小事情。我没有你想像中的软弱,也没有被NO.6绑住。”

也许有点虚张声势,即使如此,紫苑仍尽可能挺直腰杆。

我是软弱,精神跟肉体都太脆弱了。不过,决心不会动摇,也毫不犹豫。

不是在神圣都市的内侧,而是要在外侧活下去的决心:想要跟你一起生活下去的想法,都丝毫没有动摇,也不会觉得困惑。

“谁说你软弱了?”

“你常常说。”

“怎么可能!你是最强的,我刚才不是才佩服过你?我说你很厉害,不是吗……我现在更加钦佩你了,你实在太强了。”

  老鼠耸耸肩。

“我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你还会这样抓着我的语病向我抱怨。”

吱!吱!吱!

 一只沟鼠沿着紫苑的身子往上爬,坐在他的肩膀上。它比哈姆雷特、克拉巴特它们重很多,而且有腥臭味,不过蠕动鼻尖、歪头的动作是一样的。另一只坐上紫苑的另一边肩膀,那家伙将头探入紫苑的白发里,上下摩擦着脸颊。接着又有一只小老鼠靠近紫苑的脚边,一只又一只地靠过来。

老鼠们在紫苑的身上爬上爬下,发出如同撒娇般的声音。

    ——1 宁可忘了自己(2)


【18】

紫苑再吞了一次和着血的唾液。

那个都市从何时开始改变?何时开始偏离拜伯伦条约的理念与理想?

究竟从何时开始的……?

一开始就这样了吗?

紫苑感觉到一股视线。他迎上老鼠的眼神,感觉被一块闪着光芒的灰色布幔团团笼罩。紫苑的心跳得好快,脑海中盘旋的各种思绪全都暂停了。

那一瞬间,紫苑有一种快感。

真不可思议!他的眼睛里散发出来的微微光芒会让自己觉得被排斥,也会让自己觉得被包容。

只是现在不能将自己投身在那种甜美的自我陶醉中。如果停止了思索,就会随波逐流,很容易就会迷失在他人的言语、时代的氛围中。

老鼠不可能拥抱逃避思索、只想随波逐流的人。

紫苑扬起下巴,继续思索。

我并不想被包容,我并没有舍弃思考。我会以自己的方式去解读周遭的世界,也会面对这个世界的真实,与这个邪恶的真面目对峙。老鼠,你认为那就是对抗,不是吗?

紫苑错开老鼠的视线,闭上眼睛冥想。再度思考。

     ——1 宁可忘了自己(3)


【19】

紫苑盯着轿子上的老人看。这是第一次,第一次遇见对老鼠表现稳重又温和的人。

老鼠总是孤单一个人。

孤独地活着,身边没有任何一个人,没有人愿意靠近他。

紫苑以自己的方式渴望着老鼠,也深深为他的强韧、温柔、美好所着迷,甚至希望能待在他的身边。自己的内心有这样的想法是无可动摇的事实,只是对于不知道如何定位这种想法而深感困惑也是事实。

向往、友情、尊敬、爱情……心里很困惑。

可是,轿子上的老人传达出来的,的确是慈爱,就像父亲疼爱儿子的这种感情。

没想到还有这样的一个人也关心着老鼠。

    ——1 宁可忘了自己(4)


【20】

的确是那样。

但是啊,老鼠,在跟你一起生活的时间里,我触摸到真实的表面,用我的手触摸到了,而且从那里出发。那也是不容质疑的事实。

我从那里出发,现在人在这里。

“沙布被绑架之事、出现寄生蜂之事……NO.6变成怪物之事,全都因为我们不肯正视事实而引起的。我们犯的过错太沉重……我察觉到这件事。因此我想知道,我想用自己的眼睛看清楚这个世界的真面目……”

紫苑紧咬下唇。

不对。

这句话差点脱口而出。

不对。

对老人说的话并不全都是虚假,只是经过修饰。希望知道真实的愿望背后,并不只有对过去的悔恨跟反省而已。

好奇心。不,并不是好奇心这种随随便便的东西,而是更根深柢固的欲望。那一直盘旋在心底深处。

对自己无法想像的世界、未知事情的兴趣,更何况……更何况还有也许能发现什么跟老鼠有关的线索的那份期待。

老鼠表现出来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还有许多紫苑看不透的部分。这点他总是随时随地深刻感受着。

你从哪里来的?

你在哪里出生?

在那个暴风雨夜之前,你过的是怎样的生活?

你心里想些什么、信些什么、又拒绝些什么?

答应告诉我,却还不肯说出口的真名……

    ——3 原因是......(2)


【21】

 紫苑扶着老鼠的身体,慢慢地喂他喝水。喉咙咕噜咕噜地动着,水咽了下去。

“老鼠,听得见我的声音吗?”

眼帘升起,露出灰色的眼眸。真漂亮,彷佛黎明前天空的颜色,内敛着光芒,静静发光。

跟黎明一样美丽。

即将破晓的天空连系着可以活在某处的希望,是一道光芒,祝福决定要好好活过今天的人们,所以美丽。

这么美丽的眼眸也曾经给予我多次的希望。

 啧!真受不了自己。

笨蛋,什么时候了,还看傻了眼。

     ——3 原因是......(3)


【22】

老鼠敲着门,这是通往监狱的门,沙布就在这道门的那一端。

“时间差不多了。释放灿烂烟火的时刻要到了,紫苑。”

“嗯……”

“紧张吗?”

“不,我在想。”

“你这个时候还有事情要想?”

“我在想沙布,我想快点见到她。”

“别着急。”

“还有,只是一闪而过的想法……我在想……”

“想什么?”

“我能够完全了解你吗?”

“又在想这种无聊的事了。”

“是吗……”

老鼠突然拉扯紫苑的耳朵,一阵疼痛穿刺而过。

“紫苑,你听好,接下来就看你的了。门一开就是监狱内部,你的脑袋给我动起来,我会按照你的指示去走,你可是我的救命绳索,绝对不准给我切断。”

“当然,事到如今不用你再耳提面命了。”

老鼠笑了,伸出手心,紫苑将手放上去。

 咔嚓!

    ——5 各种欲望之中(4)


【23】

紫苑在黑暗中对着老鼠的背影说:

“打击敌人也是没办法的事啊,如果你不撂倒那些人,我们就会被杀。”

老鼠停下来了。

紫苑看见灰色的眼眸。

 内心骚动。

在这么漆黑的空间里,你的眼眸仍旧如此明艳、耀眼吗?

“没办法……你真的这么想吗?”

“真的。”

“……是吗?”

老鼠再度往上跑。动作好快,紫苑只能勉强跟着。

“紫苑。”

“嗯?”

“刚才因为有余力,所以我手下留情了,但是今后大概就没办法了吧。就像你说的,如果不撂倒敌人……被杀的就是我们。”

“嗯。”

“到了那个时候……”

听不到。紫苑在黑暗中瞪大眼睛。

“老鼠,我听不到,你说大声点。”

“没事……没什么。”

黑暗中,老鼠偷偷吁了口气。

叹气了。

但又立刻闭上嘴巴。

不要真心叹气。

从烧毁森林、村庄、家园的那把火中,将自己救出来,还养育自己到五岁的老婆婆这么说过。

若要叹气,宁可咬破嘴唇,在疼痛中抬头。绝对不能低头,要看着前方。还有……

绝对不能相信任何人,绝对不能对任何人敞开胸怀。记住,如果你想活下去,就必须牢记我的话。

老婆婆不断告诫自己。

我并没有忘,她说的话一字一句都牢牢刻印在心底深处,如同护身符,如同镇住自己的咒语。

叹息会成为缺口,如果你想活下去的话,就闭起你的嘴巴,别让人看见你的缺口!绝对不能对任何人敞开胸怀!绝对不能相信任何人!

 至少有你……至少有你活着……至少有你……

老鼠握紧扶手。

婆婆,原谅我,我违背了你的遗言。我为了别人叹了好几次气,我相信了他,对他敞开胸怀,我自己在脚上戴上了枷锁。但是,我实在没办法,我真的无法抛下他。

“老鼠……”紫苑对自己说话。喘着气,应该消耗了很多体力吧。「你在想什么?”

“你问我现在在想什么?我希望能顺利爬完这条阶梯,还有爬上去之后会有什么在等待我们?大概就这些吧。”

我在想你的事情呀,紫苑。

我在思考你的事情。

没办法,你这么说了,对吗?

因为是敌人,所以让他们流血也没有办法。如果不先下手,就会被杀,所以先下手杀他们。

战争就是这么一回事。杀人或者被杀,只有这两条路,而厮杀没有正义也没有道理。

我知道,我非常清楚,只是啊,紫苑……你能允诺我吗?你有办法允诺我吗?你就这么允诺我了吗?

你什么都一分为二,不是爱就是恨,不是敌人就是朋友,不是围墙里面就是外面,而且你认为一定非得要二择一。

你从没想过可能有第三条路吗?

你这么对我说,而我嘲笑了你,嘲笑你说的是不切实际的梦话。但是,其实我也感到畏惧,你那种真心将梦话说出口的不切实际与强韧,有点压倒我了。听到你那么说的时候,有一瞬间,真的只有一瞬间,我看到了路,我的眼睛里浮现一条白色的道路。

第三条路。

不是报复而是寻找共存之路吗?

不是复仇而是选择宽容之路吗?

那种东西不是幻觉,而是真实存在吗?存在于人心这个地方吗?

我一直在思考。虽然我很不愿意去想,然而你的话却一直占据在我思考的中枢里,催促着我。催促着我思考这条路,不是抗拒、不要回避,要一直去思考这条路。

我还没找到答案,所以我现在也在思考。我拘泥于你说的话,不断地思考着。

紫苑,这样的你能说出这种话吗?

        ——3 名为理性的武器


【24】

“我不去。”

出声呐喊。

我不能去,我不能睡,我必须回到有紫苑的现实,不论那里会有什么,我都不能独自逃走。

紫苑。

我一定要回到你的身边。

不停地咳嗽,硝烟与血腥味渗入身体深处,引起猛烈咳嗽。擦拭嘴角,站了起来。

看到紫苑的背影,他双手垂在两侧,右手还握着枪!

“我救不了任何人。”

含糊的声音这么说着,不断地重复说着。

我救不了任何人。

“……紫苑。”

呼喊他的名字。

紫苑,听得到我的声音吗?

“老鼠。”

紫苑的目光捕捉住老鼠的身影。

眼眸中闪烁着欢喜,笑容不断地扩张,嘴里吐出安心的气息,枪也从手中滑落……

“太好了,你没事。可是……你流了好多血,还好吗?至少要帮你止血才行。”

紫苑脱下外套,撕下袖子。

“现在只有这个,也许能代替止血带,让我看看你的肩膀,我帮你包扎。”

那是平常的紫苑。平常的口吻、平常的眼神、少一根筋又愚蠢、不了解现实、只会说着理想、个性耿直到让人难以置信、温和的紫苑。

        ——4 悲伤吗?


【25】

“胆小鬼!杀人无法被原谅,那自杀就能被原谅吗?你在这里自杀看看,你会犯下双重杀人罪,你懂不懂!”

月夜跳上老鼠肩上,吱吱地发出激烈鸣叫声,似乎想劝架。

紫苑完全没有抵抗,甚至连气息都没有。他双眼圆睁却无神,嘴角渗出血来,唇上还留着旧的血迹。

满身疮痍……全身是伤。

是不是不应该来这里?明知道只要入侵到监狱里来,面临的就是战场。明明十分清楚,却硬是把紫苑扯了进来。救沙布这名少女对老鼠而言,不过是个名目,他需要紫苑的力量,需要紫苑能够完整记忆监狱内部构造的能力,给他下正确无误的指令。他要借……不,是利用紫苑的力量破坏监狱设备,让NO.6的基础出现龟裂。为了这个目的,紫苑是求之不得的武器。

没错,我利用了紫苑。

如果结果是这样……是这样的话,那根本不该来这里,不可以来这里。

当然早就觉悟这会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战争,也知道自己是赌上连百分之一都不及的可能性,挑战一场无谋的兵戈。只是仍然自负于自己具备着必胜的决心,以及可以抑遏急切的冷静。

自信能控制现状的不是NO.6,而是我们。

没有觉悟就无法战斗,没有自负就无法获胜。

我没有错,我绝对没有做错!

老鼠咬紧牙根,眼前赤裸裸的现实似乎要吞没了他。

怎么会变成这样……完全超乎原本的想像。

不可以来这里的,不应该来这里的,不应该把紫苑扯进我的战争里。

终于明白了。

只是,已经来不及了。

“紫苑。”

要问能不能被原谅的人是我,要请求原谅的人不是你,是我呀!

“背负着吧!”

彷佛冲破紧咬的牙根,老鼠挤出这一句话来。

紫苑的眼眸缓缓地动了,他轻轻眯眼,彷佛想把焦点集中在老鼠身上。

“背负着吧……背负着活下去!”

不是说给紫苑听,而是说给自己听。

背负着罪恶活下去!

紫苑,抱歉,让你背负了我,我成为让你肩膀嘎吱作响的沉重负担了。

能获得原谅吗?我做的事情会有得到你原谅的一天吗?

紫苑用力喘气。

他伸出手,用指尖触碰老鼠的脸颊。

“我第一次看见……你哭。”

“嗄?”

哭?

谁?

“够了,老鼠……别哭了,我知道了,我照你的话做,所以请你别再哭了。”

“傻瓜!”

你怎么这么傻,到现在还关心别人做什么!什么够了,一点都不够!而且我才没哭,我跟你可不一样,我才不会不知羞耻地流泪……

已经到了极限,无法再忍耐,泪水一涌而出,缓缓流下。

原来泪水如此炙热,流过脸颊,从下颚滴下,落在紫苑身上。

可恶,为什么泪水……可恶!

老鼠趴在紫苑身上,泄露出哽咽声。

可恶!笨蛋!混帐!

“紫苑。”

“嗯……”

“我不知道如何止住泪水。”

“嗯。”

“我真的……不知道……再这么下去……不妙。”

“是吗?”

“当然不妙啊,如果借狗人看见我这张脸……一辈子都会被他拿来当笑柄。”

“……说得也是。”

紫苑将手伸到老鼠背后,在背部正中央拍了拍,说:

“老鼠,我们走吧。”

 是啊,要走了,这里不是终点,必须要继续前进。

     ——4 悲伤吗?


【26】

肩膀上的两只小老鼠抬起头,彷佛在呼唤着谁似的齐声呜叫。

“停了耶。”

紫苑的这一句话让老鼠微微地歪着头不解。

“还没停吧?”

电梯还在上升,顺畅地不断往上升。紫苑轻压了自己的眼眶,说:

“我是指眼泪,不是停了吗?”

霎时,老鼠双颊泛红。

“笨蛋,这种时候说什么无聊话!有时间取笑我,倒不如将精神集中在门上,门一开,可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哟。”

“我没有取笑你,只是觉得眼泪不流了而已。”

“罗嗦!别再说了。”

老鼠别过头,彷佛闹脾气的孩子。

有点好笑。

冷静、说话讽刺、比任何人还要坚强、充满魅力,这就是老鼠这个人。他似乎不再动摇了,然而他的内心是如此孩子气,还拥有这么直性子的一面,还保留着无法压抑情感以及会觉得困惑的童心。

第一次看见老鼠流泪。

第一次看到老鼠无法忍受情动,哽咽不已的模样,紫苑的心里只涌现一种感情,那就是怜爱。不是友情,不是思慕,不是爱恋之心,也不是敬畏之念,就只是怜爱。

毫无防备的泪水让紫苑怜爱不已,纵使牺牲性命也要保护他。

耳边传来呼啸的风声与激烈的雨声。

是那场暴风雨的声音。没错,那个暴风雨之夜遇见老鼠时的感情再度复苏了,那个时候自己也是被这种感情左右。

纵使牺牲性命也要保护他。

当然,那只是紫苑单方面的感情,老鼠并没有脆弱到需要紫苑的庇护。这个事实后来紫苑亲身体验到了,被保护的总是自己,一直以来都是……

暴风雨的声音并未停歇,还清楚呼啸着。

当时的老鼠瘦弱,跟现在根本无法比较。他跟现在一样肩膀染着血出现在自己面前,个头矮小,身体负伤,只能勉强站着。纵使如此,他的眼眸仍旧生气勃勃,毫无阴影。他没有求救、没有哀号,只是冷静地盯着自己。

你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这个问题从以前到现在就一直摊在紫苑眼前,然而他还是无法回答。

我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的理性、我的激情、我的愚蠢、我的欲望、我的正义,究竟拥有什么面貌呢?

张开双手,手上遗留着血迹。是自己的?还是那个男人的?染成暗红色的手掌与五根手指。

我能跟自己对峙吗?

“紫苑,你不用安慰我了。真是的,变成这样,浪费我的天生丽质了。”

“没想到你这么自恋。”

“我跟某人不一样,我可是很了解自己。美就是美,丑陋就是丑陋。”

“你是指外貌啊……”

还是人的内心?你的目光连人心的美丑都能正确捕捉到吗?

我的理性、我的激情、我的愚蠢……

老鼠念出马克白里一段魔女的台词:

“漂亮就是污秽,污秽就是漂亮,好了,飞吧。”

电梯停了。

     ——5 不实的欢愉 (4)


【25】

我要带沙布回到那间房子,老鼠居住的那间房子。

沙布,那是个很棒的地方,因为除了书几乎没有其他东西。有椅子,还有暖炉、床……以及小老鼠们,只有这些东西。我想你一定会哑口无言,瞪大眼睛不断环顾四周吧。

你一定会伸出手,将手指轻轻放在堆积如山的书本上吧。

然后……然后,你会有怎样的感想呢?

会微笑吗?会发出赞叹的声音吗?还是被吓到,只能愣愣地伫立着呢?

那个时候,我会告诉你,告诉你「这里就是出发点”。

我从这间房子出发,在老鼠的指引下,缓缓地从无知的框框里往外踏出第一步。就跟赤子接触外界一样,我也踏出我的脚步进入我完全不知道的世界。

我想让你看那个地方,我希望你能看到那个地方。

对了,还有借狗人,一定要介绍借狗人给你认识,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令人愉快又很棒的人,你一定很快就能跟他成为朋友。

借狗人能理解你,他可以嗅出人类的本质,不论伪装得多么巧妙,他都能察觉伪装之下的傲慢与愚蠢。

“我的鼻子可灵了,特别是对腐臭味,不管是生肉、剩菜,还是人的心地,只要是腐败的臭味,我立刻就能闻出来,绝对瞒不了我。”

借狗人曾这么说过。一点也没错,借狗人真的什么都嗅得出来,非常厉害。正因为如此,我想他会喜欢你,一定会喜欢你。他会动动他的鼻尖,对我说:

“嗯……紫苑,这女人还满新鲜的嘛,看起来挺可口的唷!至少吃了不用担心会食物中毒。”

他一定会笑嘻嘻地这么说吧。他的嘴巴虽然很毒,嗯,我想在你习惯之前一定会很惊讶,但是借狗人绝对不会说谎,不会违背自己的心意,是一个可以由衷信任的朋友。如果是你,一定很快就能理解。

呵呵,我可以想像借狗人一脸别扭的表情,轻轻握住你伸出来的手的样子耶!我想我应该会忍住笑意,看着那个画面吧。

 还有力河大叔。他年纪满大了,原来他是我母亲的朋友喔,很惊讶吧?

力河大叔的嘴巴也很毒,酒品也不好,他非常爱喝酒,几乎整天都在喝酒。老鼠跟借狗人总是拿这件事来嘲笑他,他们嘲笑的方式实在太过辛辣,在旁边看的我实在很同情力河大叔。

力河大叔的确是好太多了,可是该怎么说呢?该说是有情吗?我可以从力河大叔身上感受到力河大叔本身的感情,在NO.6绝对看不到这种人,对吧?直接披露出自己的感情,在那个城市里绝对找不到这种人。

不过就老鼠的说法,应该只是“酒精让他的感情栓塞全松了,成了废物,因此才会全都外漏罢了啦”……没错,老鼠也是不输给借狗人的毒舌家。

还有一个叫作火蓝的少女。

嗯,就是跟家母同一个名字。她是我在西区第一个交到的朋友,虽然她还只是一个少女,但是她非常聪明,自尊心也很强。她很喜欢看故事书,我读了好几本给她听喔。我真的好久没读故事书了。

其实,最重要的是我要告诉你老鼠的事情,我希望你能认识他。

四年前一个暴风雨的夜晚,我遇见了他,我觉得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被他掳获了。

跟他在一起,我会迷失我自己。不,不是那样,是我会被鲜明地照耀出来,那个光非常耀眼,也许短时间会看不见,我的视力就是那么脆弱,脆弱到无法确实掌握自己,也无法掌握自己周遭的真实。

沙布,他,老鼠的眼神跟语言贯穿了我,射中了我,击垮了我,也拯救了我。因为他,我被融解了,被重塑了,被赋予新的生命。

  ——1 敲响的警钟 (6)


【26】

垃圾滑槽是否能做为合适的脱逃路线?

紫苑沉思了好一阵子后才开口回答:

“老实说,我无法预测是否能那么做,不过可能性应该是有的,虽然只是理论上。”

老鼠放下杯子,身体深深靠向椅背。

“可能性是有的,对吗?”

“对。”

“可能性……有。”

老鼠跷起脚,闭目养种。紫苑也靠向书柜,抱着单脚的膝盖。这个时候紫苑才突然注意到风声,听起来就像老婆婆悄声啜泣的沙哑哭声。

在油灯淡淡光线照耀下的室内,老鼠闭目养神的侧脸,低声呼啸的风,紫苑有一种看着舞台剧的某个场景的感觉。

紫苑坐在观众席上,沉迷于照明黯淡的安静默剧。

满足的心情、悲苦的感觉,以及一种近乎畏惧却无法为之命名的情绪交杂混合在一起,充斥着紫苑的内心。

如果这一刻能是永恒的话。

如果时间能就此停住的话,如果只有这里的一切是我的世界的全部的话。

紫苑忽然在心底如此期望。

人生只是移动的影子,悲哀的戏子。

不知道为什么,紫苑的脑海中蓦地浮现马克白的台词。

熄灭吧,熄灭吧,匆匆的灯火!

人生只是移动的影子,悲哀的戏子。

老鼠张开眼睛,视线与紫苑的交缠。

“怎么了?”

“啊?没、没什么……”

紫苑移动身体,稍微远离油灯的光线。他不想让老鼠看到他大概已经红起来的脸颊。

“紫苑,你知道我刚才在想什么吗?”

“你吗?我猜……还是垃圾滑槽的事情吗?”

“怎么可能,我不会一直烦恼丢垃圾的问题,而且那个问题解决了。可能性有,那么就有一试的价值,没错吧?”

“是没错。”

不论是书上的理论或者是走不出推测的领域,只要是有可能性的东西,全都记在脑海里。

老鼠就是这个意思。紫苑缓缓点头同意,表示他已经理解了。

“很好。不过,我个人是希望能在慎重的目送下离开,但是这样的奢求是不被允许的吧。”

“应该是,最好不要期待有贵宾级的待遇比较好。可是,如果不是垃圾滑槽的事情,那你在想什么?其他脱逃的方法吗?”

老鼠换跷另一只脚,看似忧郁地叹息着说:

“是食物的事情。”

“什么?”

“食物啊,吃、的、东、西。我在想现在要是能满足地吃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会点什么。”

“……你想的事情还真实际啊。”

“食物是很重要的东西。有时候对人类而言,面包店老板随便施舍的一片面包,比着名哲学家发现的真理还来得有意义……那也是人生的本质。总之,我肚子饿到我都觉得自己很可怜,这个样子我看上床也睡不着。”

“我们不是才刚吃过东西吗?你应该吃了两个面包了吧?”

“已经乾掉又硬邦邦的面包加上清汤跟起司的晚餐,实在一点都不够。”

“少不知足了,托那名老板娘的福,我们还吃了上等的起司,不是吗?算是很好的晚餐了。”

你如果能多点笑容,我们应该还能拿到羊肉罐头或是一瓶牛奶,真是太可惜了。”

“我?不关我的事吧?”

“你在说什么,当然跟你大大有关啊。那个老板娘不是一直对你抛媚眼吗?我还以为你故意不理她,原来你没察觉?”

“完全没察觉。”

老鼠很故意地扭曲表情,摇摇头说:

“紫苑,我看你一定要多磨练一点,不,是要很用力的磨练对异性的感性才行,这样下去可不妙喔。”

“如何不妙?”

“连说出口都会被忌讳的不妙,至少我什么也不能说。啊啊可是你真的会很不妙,我光想鸡皮疙瘩就掉满地了。”

“什么啊,你这样会让我很在意耶,在意到上床也睡不着,跟你的肚子饿不相上下了。”

老鼠很罕见地出声大笑。看起来非常高兴又轻松的笑声静静地深入紫苑内心。

“老鼠。”

“做什么?”

“能不能为我朗读《马克白》?”

“《马克白》?哪一段?”

“第五幕第五景,马克白得知妻子死亡后的那段台词。”

“为什么想听《马克白》?”

“不知道,为什么呢?只是突然想听《马克白》,不可以吗?”

“不会啊,我无所谓。”

 哈姆雷特跟月夜爬上紫苑的肩膀。坐在椅子上的老鼠动了动,双唇开始蠕动。

因为自己的野心跟对妻子的爱,而面临毁灭的武将的宁静且悲痛的声音传了出来。

明天,再一个明天,又一个明天,

时光如此一天天流逝,

直到被记录的人生的最后那一瞬间。

名为昨天的每一天只是为了照亮世间愚蠢众生至死的尘世之路。

熄灭吧,熄灭吧,匆匆的灯火!

人生只是移动的影子,悲哀的戏子。

紫苑跟小老鼠们全都屏息,仔细聆听。油灯的火焰摇曳,影子摇晃,老鼠的声音及表情都带着阴影,紫苑甚至觉得自己从现实中浮离,被带往高处。剃那的游离,永恒的满足。

刚才的那一段时光是如此的浓密、丰腴又美丽!

“真人狩猎”的两天前,那间屋子里存在着紫苑过去的人生当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风景。

 明明才不久之前,却彷佛是遥远的过去。

     ——4 夜风中


【27】

紫苑踢了士兵一脚。

士兵弯曲着脖子的身体跟枪滚落,投入口完整现形了。

好痛苦,无法呼吸,喉咙好烫,好想呼吸新鲜空气。

血管膨胀:心脏猛烈跳动,意识开始薄弱,力气渐渐消失。

可恶,就只差一步了,怎么能在这里认输!只差一步……

老鼠。做什么?能不能为我朗读《马克白》?《马克白》?哪一段?第五幕第五景…

风呼啸着,火焰摇曳着,我突然很想听你朗读那段台词。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只是想倾听你的声音,沉浸在你的气息里吧。听着迈向毁灭的男人所说的台词,我的情绪高亢且满足。

熄灭吧,熄灭吧,匆匆的灯火!

人生只是移动的影子,悲哀的戏子。

老鼠,我们回去了,回去那间屋子。时间虽然无法重来,但是可以崭新再创造。

     ——4 夜风中


【28】

坠落。

接近垂直地坠落着。

以紫苑预想之上的速度。

听见了本不可能听见的风的声音。

那个暴风雨之夜的风的声音。

2013年9月7日,紫苑的十二岁生日那天,台风袭击了神圣都市NO.6。

暴雨敲击着大地,狂风席卷而来。庭院里的树木东倒西歪,抽芽的嫩枝被狂风折断卷向天空。这是近年来从未有过的超大型台风,然而对于“克洛诺斯”的居民来说,恐怕没有人觉得危险或不安。紫苑和母亲火蓝也是如此。

这里是NO.6,汇集了人类的睿智和尖端科学技术所创造出的理想都市。况且“克洛诺斯”又是其中的顶级住宅区,只允许被选中的精英入住,绝不可能因自然灾害而产生丝毫动摇。

所有人都对此坚信不疑。因为质疑这件事本身便是禁忌。

在那个暴风雨之夜,我打开了窗户。

有时会想,那么做是为了什么。

我是为了什么而去打开窗户的呢。

是对狂乱的自然感到兴奋、刺激,被激情所驱使着……吗?我确实打开窗户,放声高叫。仿佛是要宣泄体内的躁动一般恣情狂叫着,不然的话,恐怕自己就要被它撕裂。我正在不觉间被NO.6圈养、驯服,这种事实让我感到恐惧。

漠然的恐惧,或许是跟你无缘的东西吧。

我感到难以呼吸。害怕。想要大叫。

所以,我才打开了窗户……吧。

不对。

不是这样。

我被你呼唤着。

我听到了你呼唤我的声音。

你的声音混入风中,冲破雨幕,传到我这里。

你呼唤了我,而我被你呼唤着。

所以我打开了窗户,就这样敞着窗户。

渴求着向你伸出双手。

你会笑吗?会以露骨的讪笑挪揄我吗?会用优雅的举止摇头拒绝我吗?

毫无意义的妄想。这就像冒牌艺术家的作品,不过是低俗的自我满足产物罢了。

你会丢下这种话吗?

大概说完就要转身离去吧。

你尽管笑吧。说是妄想也没关系。

但是,这就是真相。

你呼唤了,我听到了。我伸出双手,你抓住我的手。我打开窗户,正是为了与你相遇。

这就是我们的真相,老鼠。

耳畔响起轰鸣声。

并非台风,而是在塑料管道中滑落的声音。假如这不是垃圾滑槽,而是通往地狱的陡降坡道的话骤然间意识被拉远了。遍布全身的伤口灼烧着、刺痛着。能感到力气逐渐从身体之中抽离。

只要有你相伴,哪怕落入地狱也不错。既然如此,不如索性放弃抵抗。挣扎也好,战斗也好,将生的期望全部舍弃吧。

丧失意识的话,就能从这疼痛与疲惫之中解脱吧。

紫苑阖上眼,任由黑暗在视野里蔓延。

就这样,就这样

“唔。”

老鼠微弱地呻吟了一声。这声呻吟穿过紫苑的耳膜,如同夜空中转瞬即逝的电光,驱散了意识中的黑暗。

可恶。

紫苑咬紧嘴唇,通过施加痛楚,发自内心地谴责自己。

混蛋。我在想什么啊。怎么能放弃呢。活着。活下去。我们应该还有必须活着回去的地方。

我发过誓了。我对自己发过誓要保护老鼠,一起活下去让他瞧瞧。

手开始打滑,老鼠的血染红了紫苑的掌心。此时一只黑色的小老鼠从口袋里跳出来,在垃圾滑槽的管壁上奔跑。并非滑落,而在确实地奔跑着。

月夜,拜托了。通知借狗人。我们还活着。

紫苑咬紧牙关,凝聚全身力气用双脚撑住管道内壁。骨头发出嘎吱嘎吱的摩擦声。滑落的速度慢了下来。但是骨头仍然嘎吱作响,如同是在发出悲鸣。

可恶,怎么能输。

紫苑更加用力地咬住嘴唇,却尝不出血的味道。舌头早就被铁锈般的味道麻痹了。

借狗人,借狗人,帮帮我。

借狗人!

     ——1 我所看见的事 (1)


【29】

老鼠静静地微笑。

“你真是个不可思议的人,紫苑。刚遇到你的时候我就这么觉得,真是不可思议的家伙。”

“那个暴风雨之夜啊。”

“嗯,那个和你最初相遇的夜晚。不过先回到刚才的话题上。在我十岁的时候,监狱的专用大门建设完成,市长前来视察,奶奶说这是最初也是最后的复仇机会,而这也是她抚养我长大的目的。可是对十岁的小鬼和老婆婆来说,敌人太过强大了。藏着小刀接近市长的奶奶被轻易射杀,我也被逮捕了,和“真人狩猎”的牺牲者一起被放逐到监狱的地下,没有死掉简直是奇迹吧。我忘我地爬上岩壁,到达了那个洞窟,之后就遇到了老,那大概也可以算是奇迹吧。比起奶奶,老教给我更多的知识。然后当我十二岁的时候,老命令我离开地下世界以新的世界为目标。当时,老很讨厌NO.6的中枢,但好像有所联络。NO.6也会送来最低限度的食物和生活物资,还隐约残留着老是过去的伙伴的意识。通过这个途径,老申请将我移送至“月亮的露珠”,建议详细调查森林子民的幸存情况,市长他们也同意了。多半是关于“森林之神”的研究陷入僵局了吧,只要有一点点线索,他们就会蜂拥而上。移送的当天,老交给我一把可以躲过金属探测器的特殊小刀,跟我说要找到自己的活路。一旦被护送进“月亮的露珠”就无路可逃了,被解剖的可能性也很高。在到达“月亮的露珠”之前逃脱,这就是我活下去的唯一途径。之后……就不必细说了吧,我逃了出来,被你所救。”

老鼠仰望着天花板,大大地吐了一口气。

“以前也说过,那个暴风雨的夜里,你打开窗户放我进去,简直是一个奇迹。对我而言,甚至是高于“森林之神”这个存在的奇迹。仿佛有人在对我说活下去,不要放弃,活下去……如果没有你,我不可能活过那一晚。紫苑,只有你拯救了我,这次也一样。”

老鼠缓缓地站了起来。

“葡萄糖溶液、注射完毕。注射完毕。”

亚里亚如同大家闺秀一般悄无声息地退下了。

“捡回了一条命。”

“彼此彼此。如果没有你,我也不可能活到现在。”

“喂,别开玩笑了,要感恩的话也应该先报答我们才对吧。你说是不是,大叔。”

“哦,说的也是。伊夫,这回你可欠不小的人情了。给我觉悟吧。”

借狗人和力河互相点点头。

“哼,这两个家伙早就默契十足了啊。”

     ——4 熄灭了吧,熄灭了吧,短促的烛光 (5)


【30】

“老鼠。”

紫苑抓住老鼠的手臂。

这已经是极限了。

“不要走,老鼠。我想待在你身边,想把你留在身边。我的心愿仅此而已。”

“不可能的。”

“为什么。”

“要我说多多少遍,你不是还有必须留下来完成的工作吗。”

“那种事,谁都可以……”

“委托别人是不行的,紫苑,不是你来做的话就不行。你忘记和沙布的约定了吗,那个医生的嘱托要怎么办,可不能食言哦。紫苑……不要逃避,这里有你的战斗,有你必须完成的工作,不能逃避。”

紫苑低着头。

手指用力抓住老鼠的手臂。

我明白,我也理解,但是,

“没有你的世界毫无意义,老鼠,没有任何意义啊。”

 紫苑的下巴被手指托住。

用力地抬起。

深灰色的瞳孔近在眼前。

“真是不听话的孩子,你到底几岁了啊。”

语带笑意的女声响起。

“老鼠,我是真的……”

老鼠的唇覆上来。

炽热而又温柔的深吻。

“这是……离别之吻吗。”

“是誓约之吻。”

老鼠微笑着。

必再相见,紫苑。”

老鼠转身离开,哈姆雷特和克拉巴特跳上他的肩膀,轻声互唤。

吱吱吱。吱吱吱。

风起。

云涌。

老鼠的背影渐行渐远。

一次也没有回过头来。

“老鼠。”

我至今都不知道你的名字。

 不,还是不要知道比较好吗。

对于紫苑来说老鼠就是老鼠。无可替代的、唯一的伙伴。

老鼠,我会永远等待下去。

过去多少年也好,到了什么年纪也罢,我都会在这片土地上永远等待着你。

漂泊的人和留下的人,终将再会。到那时候绝对不会再默不作声地放你离开了。

老鼠,我会永远等待着你。

 风起。

光倾注而下。

在紫苑上方,在即将重生的都市上方,在老鼠残影上方。

光倾注而下,笼罩着所有的一切。

     ——4 熄灭了吧,熄灭了吧,短促的烛光 (7)


评论

热度(526)

  1. 共1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